幾乎人人都有手機(配圖)
  “吃飯、睡覺、玩手機,這幾乎是我們宿舍周末的全部生活。”21歲的晶晶(化名)就讀於雲南財經大學會計專業。在她看來,現在的大學生根本離不開手機。上課無聊刷手機、吃飯等位刷手機、上廁所必然要帶上手機玩游戲。
  大學生上課費流量
  在一些大學課堂上常常出現這樣的場景:老師在上邊講課,學生在底下玩手機,仿佛置身事外,財大企業會計專業的陳晨老師對此深有感觸:“每次我走進教室開始上課,不出10分鐘,就可以看到下麵80%的學生頭是低著的,雙手也不在桌面上,時不時還發出些笑聲。一開始還會教育兩句,但是學生依然我行我素,該玩還是玩。大學生都是20來歲的大人,我們也不可能去沒收他的手機。”
  “小學上課費嘴,初中上課費筆,高中上課費腦,大學上課費流量。”雖然是網絡上的一句戲言,但卻反映出目前大學生上課的普遍狀況。上課玩手機,成了不少大學生的普遍選擇。一些公共課甚至成了學生追劇集、看直播的“重災區”。
  “我在上面講課,他們在下麵玩手機,矜持一點地還把手機放在書本里,或是桌子下邊,有些人則明晃晃地擺在面前。作為老師我覺得不受尊重,還覺得很挫敗,難道我講課就那麼枯燥嗎?”陳晨感嘆:“上課玩手機必然影響學業,大學四年什麼都沒學會,畢業怎麼辦?”
  不看手機?根本忍不住
  記者隨機採訪了多名在校大學生,一名工商管理系的學生說,一般專業課的情況比較好,至少有一半的人還會認真聽課,玩手機的是少數,如果是一些選修課,偏文科那種,大家玩手機的就多了。為了隨時保持電量,很多同學買了充電寶。“我就算上課不帶課本都必帶充電寶,每隔幾分鐘就刷刷微博、朋友圈。其實,也不是老師講課不精彩,但就是忍不住,每隔一會擺弄一下手機好像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這名同學說。
  財大學生小楊說:“上課無聊,對老師講的提不起興趣,就看新聞刷下微博。”她還說,除此外,很多人喜歡打游戲,連連看、打飛機之類的。“好多最高分都是上課時創造的。”   
  大三的李磊說:“我們班現在很少有上課不玩手機的學生。我主要是在不感興趣的課上玩。”被問及這樣是否影響學習時,他笑著說,“我們又不是中學生,壓力沒那麼大,沒必要每科考試成績都要八九十分吧。而且我們也不是總在玩游戲,有手機都不用記筆記了,把老師的課件內容拍下來就完事,很方便。”
  記者在雲南財經大學走訪了20名學生,100%的同學都承認上課的時候會玩手機,甚至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
  高校出手治理上課玩手機
  ●揚州大學動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團委高價購置了一部手機信號屏蔽器。
  ●四川師範大學成都學院認為造成課堂上玩手機盛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任課老師的“熟視無睹”。如果發現課堂上有學生在玩手機,老師又置之不理,學院將根據玩手機的人數多少,按照教學事故來對任課老師進行處罰。
  ●華中科技大學物理學院3月6日出台《關於上課期間手機管理的規定》,學生上課時玩手機,將被沒收一個月。
  ●武昌理工學院規定,學生在課堂中使用手機,發現一次扣除1分平時成績,直至扣完平時成績為止。
  ●河南洛陽理工學院工程管理系在教室第一排設置手機收納袋,每人一空,課前將手機或靜音或關機後放入收納袋,課後取回。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k63qkor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